熙熙森林·广州猫

 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YY 宠物医院
赛诺 动物医院
致远 动物医院
方舟 动物医院
百思 动物医院
瑞鹏 动物医院
严国平 猫专科
查看: 3399|回复: 4

[小科普] 领养猫咪 所必须知道的 狂犬病知识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10-16 17:51
  • 签到天数: 2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18-10-18 18: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cheungchunchiu 于 2018-10-18 18:25 编辑

    [小科普]  领养猫咪 所必须知道的 狂犬病知识

    领养者请注意:猫咪在注射“猫三联”后,必须加一针“狂犬疫苗(猫用)”。
    在猫咪打完狂犬疫苗之前,假如你被咬/被抓,只要见肉了,即使没血,原则上你也必须打狂犬疫苗(人用的)。
    因为一旦得了狂犬病,发病后人类死亡率是100%,无药可治,出现病症后一周就死。
    所以,为了保险,都必须打 针。生命只有一次。广州较有名的注射点是东风东路的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
    所以建议在猫咪注射狂犬疫苗之前,用逗猫棒远程玩猫。给猫咪涂药、剪甲什么的,可戴个清洁手套。
    不过,猫咪有时候喜欢轻轻的咬你的手,其实是跟你友好,这是猫类的行为,它会很轻的,不用担心。
    疫苗只是以防万一,猫咪很少有狂犬,不用畏惧可爱的猫咪。
    猫咪自己的狂犬疫苗有效期一年,只要之后不再接触外面的动物,可以不用再打。
    但第一次注射是必须的,因为不知道它在收养前有没有潜伏病毒。
    (补充:人用的狂犬疫苗有效期6个月,之后需要重新注射。)


    常见疑问:
    1、如果被咬了,人必须在24小时之内打疫苗吗?
    答:没有绝对,只不过越快越好。因为本质上,这是和病毒的时间赛跑。非常紧张的赛跑。
    病毒可以简单分为“潜伏”和“发病”两个阶段,
    一旦进入发病阶段,人必死。
    而那个潜伏的阶段,有的人很短,有的人很长。
    必须抢在“发病阶段”之前让疫苗抗体建立起来。
    但另一方面,疫苗抗体也不是一打完针就有。人体产生抗体并且达到保护水平,需要时间。
    人的疫苗一共5针,按时间计划注射(首天、3天、7天、14天、28天),
    如果按这个计划的话,一般打到半个月(第四针左右)时,人体具有一定的免疫力(打完5针时免疫力才最稳)。
    你可以很简化地理解为,注射后半个月之内,只要病毒赶不上“发病”,你一般能活。所以是一个赛跑。
    其实,第三针以后(7~10天),人体也开始有一点抗体。
    一般狂犬病毒也不是特别容易那么快发病,所以这个赛跑,我们还是很有赢面的。
    但这个发病速度要看体质、还有感染的程度。

    2、病毒能潜伏多久?人体的疫苗只能维持半年,那半年后潜伏的病毒发作怎么办?
    答:狂犬病大多数在3个月以内发病,超过半年的少一点,超过1年发病的约1%,世界案例中最长6年潜伏。
    就是说你被还没注射疫苗的猫咬了后,假如你自己不打 针,而且几年不发病,就算猫咪之后打了针,而且猫咪一直好好的,
    也不能保证你100%没有潜伏的病毒!
    所以,这就是被咬后打疫苗(人用疫苗)的重要性。
    另外,虽然人用的疫苗只能持续半年,但只要这个疫苗的抗体产生了并且达到保护水平(半个月到一个月),
    这时的抗体不但能预防病毒,还能把人体现有的“潜伏阶段”的病毒杀光光。
    所以,只要被咬后赶紧打一针疫苗(人用),能保你安心。然后猫咪足够大也把疫苗打了,就十全十美。

    4、假如我领养的小猫,是救助站的母猫生的,由小被志愿者养大,是不是就不用打狂犬疫苗?
    答:一般来说,猫咪要感染狂犬病毒,必须要被带病毒的动物咬过。
    但是,救助站有时候会把猫咪放到花园玩耍,或者接触过其他未注射疫苗的流浪猫,
    所以不排除它被其他猫咬过/抓过,所以也不能100%说绝对没有潜伏的病毒。
    所以,安全起见,猫咪必须打一下狂犬疫苗,才60块左右非常便宜。

    3、著名的“十日观察法”是什么?
    答:因为猫狗假如带有狂犬病毒,它们跟人一样,具有“潜伏”和“发病”两个阶段。
    猫狗的牙齿和爪子要带有病毒(感染性),需要处于“发病阶段”或者“发病前2-3天”。
    而猫狗进入“发病阶段”后不可能活过7天。
    所以这样一算,7+3=10,猫犬在死亡前只有10天能具有传染性。
    所以,出现了“十天观察法”:只要咬你/抓你的猫犬10天内自己不死,你就不可能粘上病毒(也不会潜伏)。
    这个方法虽然是一个经验之谈,但却是相当准确好用,据世界卫生组织(WHO)记载,目前没发现例外。
    但是,大家不要歪曲理解“十天观察法”,为什么这么说,
    首先,假如流浪猫狗咬了你,你能把它捉拿关押10天吗?
    第二,被流浪猫狗咬后/抓后,你是在跟病毒做时间赛跑啊!你还要等10天??还是快去打 针吧。

    (本文是原创整理。只要不是乱发,允许转载。注明出处就行。)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8-10-21 10:16 | 显示全部楼层
    制造恐慌吧,首先,家养的猫狂犬病是极低,得了狂犬病的猫很快死,我这几年被猫咬的次数不下10次,到现在还很健康
    这里人们捡的猫都是健康才送的
    故意在领养版写这个贴是有何用意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8-10-21 10:17 | 显示全部楼层
    没打过任何疫苗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10-16 17:51
  • 签到天数: 2 天

    [LV.1]初来乍到

     楼主| 发表于 2018-11-4 19:00 | 显示全部楼层
    流浪看看 发表于 2018-10-21 10:16
    制造恐慌吧,首先,家养的猫狂犬病是极低,得了狂犬病的猫很快死,我这几年被猫咬的次数不下10次,到现在还 ...

    提醒领养者,给猫咪打狂犬疫苗啊。
    我写了,一般不用担心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我们是广州猫  

    GMT+8, 2024-3-29 09:13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