熙熙森林·广州猫

 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YY 宠物医院
赛诺 动物医院
致远 动物医院
方舟 动物医院
百思 动物医院
瑞鹏 动物医院
严国平 猫专科
查看: 5265|回复: 0

[养护分享] “新冠”疫情下流浪猫救助情况分析报告(上)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7-3-15 22:26
  • 签到天数: 1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20-4-3 14: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次我们共收集了553份问卷,参加调查问卷的人员主要集中于对动物有好感、愿意帮助小动物的人,女性比例较男性为多,与我们日常所了解的救助人员性别组成基本一致。

    年龄段以青壮年占大部分,这是因为此年龄段的人经济上已比较独立并工作相对稳定,并且会上网,能用胜任填写问卷的任务,(有可能部分年长者不会上网而无法完成问卷)。

    因此本次问卷调查覆盖面还有所欠缺,但对于了解救助现状还是有比较积极的意义的

    救助情况分析


    问卷中反映,许多救助者因为爱、不忍流浪猫挨饿也自发地喂猫。




    “因為無水無糧就會無命,它們好弱勢,极需幇助。”
    “因为它们可爱又可怜。不忍心看它们扒垃圾。”
    “流浪猫孤苦无依,有的猫还患病,很可怜”

    “喜欢猫,觉得流浪猫在外没人照顾风吹雨淋很可怜”
    “流浪猫也是生命,生命应该得到尊重”

    喂猫习惯分析

    从资金上看,绝大多数(88.7%)是从自己的生活费中节省出来的钱买猫粮、鱼饭。

    有人说:宁愿自己少买一件衫也不能饿着猫;有号召家里的人支持,五元、十元的资金积累而来;有晚上到酒楼饭肆收拾剩饭菜回来洗洗喂猫;有主要靠他人捐助资金或物资养猫(此类情况较少)……





    (图:获得喂饲流浪猫物资最主要来源方式





    图:每日喂饲流浪猫次数

    大部分救助人平均每天喂一次猫,极少部分救助人每天需要喂猫3次及以上。

    建议
    熙熙主张理性救助,在个人能力范围内实施救助。一天一次,最多两次喂猫足够了,不要喂太多次数,不要投放过量猫粮。给自己留一点时间休养生息,给家人留一点时间团聚,给朋友留一点时间增进感情,快乐救助。

    而流浪猫也不适宜喂得太饱,长得太胖,失去自己觅食生存的能力;给过量的猫粮更会因为剩余食物久置滋生细菌或被老鼠糟蹋而遭人讨厌;也让流浪猫失去对人类的警惕性,而引贼人起坏心。



    救助意识分析
    半数以上的救助人文明喂猫,注意环境卫生、猫咪安全及不影响他人的活动。许多救助者会有意识地控制喂食份量,并会在喂猫后清洁环境,注意在隐蔽的地方放置猫食,会在猫吃完餐后收回餐具。

    他们与邻居或社区工作人员建立良好的关系,以达到他们不反对甚至支持救助的目的。

    “不剩很多,以免受污染被后来流浪动物吃了生病。也不想污染公共区间引起他人反感。”
    “不浪费,避免给清洁人员带来负担,引起投诉。”
    “怕猫吃不完造成浪费和污染环境,担心因此不喜欢猫的人更加排斥流浪猫。”
    “除水、猫粮固定外还会买罐头和鱼给猫猫增强营养,保持投喂点的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不给清洁工人带来困扰。”








    图:投喂流浪猫份量的原则

    建议

    科学文明的喂猫方式,不影响他人的活动和生活,才可以减少猫咪被伤害的情况发生。特别特别提醒:喂食后必须收拾好器具、环境,切不可弄脏地面、建筑物!

    熙熙收过不少小区告急,因为流浪猫多,卫生环境差而被投诉,甚至有一些过激的伤害猫的行为发生,这样的行为很令人不安和心痛,无辜的受害者是猫咪。
    “曾经在工作室附近喂流浪猫,后期她每天在门口花盆上排泄,公司意见很大!在小区喂养浪浪,也是发现它们会在大堂,楼梯间排泄,清洁阿姨,邻居意见很大!”
    “周围大多数人嫌弃流浪动物在居民楼附近大小便,流浪猫大部分是母猫又无人有经济能力给所有猫绝育导致数量越来越多,居民嫌弃与数量增长形成恶性循环,一两个人投喂无法真正起到救助作用”

    在取证难且没有相应的法律约束,并无法有效地惩戒施暴者的情况下,救助者以文明的投喂方式方可以尽量减少猫咪被伤害

    由于分析报告较长,将会分为上、中、下三篇发布,敬请期待中篇与下篇哟!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我们是广州猫  

    GMT+8, 2024-3-28 22:28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